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孵化 > 成果推广 > 重点推荐项目 > 正文

西黄丸滴丸成型工艺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2-03 】

摘要:本发明公开了一种西黄丸滴丸成型工艺,步骤为:取药粉和基质,以二甲基硅油100为冷却剂,常规方法步骤制成滴丸,工艺参数为:冷却剂温度采用梯度冷却方式:上部温度30℃,下部温度0℃~5℃,药液温度75℃,滴速20~25滴/min,滴距为4cm;基质是由PEG8000和PEG10000按1∶1混合而成,药粉与基质的质量比为1:1.5。本发明以滴丸的圆整度、硬度、滴制情况为评价标准,对基质种类、不同基质配比、冷却剂、滴速、滴距、采用单因素平行实验法进行初步筛选;以滴丸的溶散时限、外观质量及丸重差异为评价标准,对提取物与基质的用量配比、滴制温度、冷却剂温度、滴距采用正交试验法,成功筛选出了最佳的工艺条件,并经试验确定,其工艺合理,稳定可行,可应用于工业化大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