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孵化 > 成果推广 > 重点推荐项目 > 正文

金银花华金6号新品种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3 】

金银花为忍冬科植物忍冬的花蕾或带初开的花,是中医临床最常应用的大宗中药材之一,年需求量大,市场供不应求。金银花为忍冬的花蕾,传统品种花蕾期持续时间较短,且同一植株上不同的花蕾发育阶段不一致,因此采摘成本高成为制约金银花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金银花新品种“华金 6 号”是本团队在系统调查、搜集忍冬种质资源的基础上,选择单株优良种质经过 10 余年的定向培育而选育出来的。该品种具有以下优势:①花期延迟,比传统品种晚10天左右,可调整使用劳动力,缓解采收压力;②花蕾期可保持15天左右不开放,花蕾发育比较一致,每茬花可一次采摘完毕,采摘效率大大提高;③绿原酸含量与木犀草苷含量均高于《中国药典》规定;④花蕾期活性成分含量稳定;⑤药材产量比传统品种高30%。种植该品种每亩至少增收效益2000元以上,开发利用前景广阔。该品种已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证书1项。

目前已建立“华金6号”育苗基地200亩,在山东省推广种植1500亩。团队也在持续性进行新品种选育升级工作,未来将面向全国大面积推广“华金6号”,解决金银花产业采摘难这一瓶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