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专家库 > 正文

李运伦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2 】

李运伦,男,50岁,医学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山东省高等教育首席专家、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老师、山东名中医药专家、山东省卫生系统第三批高层次人才1020工程人才、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主要致力于《中医内科学》教学、中医心系疾病的临床诊疗和中西医结合防治高血压病的科研工作。

围绕中西医治疗心血管病,以高血压研究领域核心科学问题为切入点,集成分子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和循证医学等多学科研究方法,致力于高血压中医证候标准化关键技术、高血压常见中医证候多组学机制、高血压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的优化与应用、高血压血管病变的病理机制及药物干预效应、中药院内制剂及新药的开发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山东省自然科学重大基础研究专项1项、其他部省级课题8项,以第一位获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6项,开发医疗机构制剂2个品种,获中药6类新药药物临床试验批件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9篇。

1.科研工作

依托承担课题,致力于高血压中医证候客观化及血管病变研究,解决五方面核心科学问题:(1)建立高血压病8种中医证候的量化诊断标准,形成了高血压病中医证候标准化关键技术,实现了高血压病中医证候的客观化;(2)揭示了高血压常见中医证候中药干预的多组学机制,实现了传统中医理论和现代系统生物学方法的整合衔接;(3)制定了高血压病肝阳上亢证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提高了降压质量;(4)构建了高血压血管生物学研究平台,揭示了高血压血管病变的病理机制及钩藤提取物的干预效应、靶点;(5)筛选降压中药的效用组分,优化剂量配比,开展了抗高血压病中药医疗机构内制剂和组分中药新药的研究。

2.教学工作

重视教学工作,致力于提高学生的知识和科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1)创新本科生《中医内科学》教学内容:充分结合自身科研工作实践,将最新的思路、方法及成果有机融入教学中,丰富课程内容,增加研究实例,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2)搭建研究生《中医临床试验设计》教学平台:编写《中医临床试验设计》讲义,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着力构建教学平台,使学生顺利完成探索性学习过程,科研设计方法得以掌握,科研创新思维得以增强。

3.医疗工作

致力于中医药治疗心血管常见病和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血管疑难病,提高了临床疗效。近五年参与制定、完善高血压中医社区防治与适宜技术体系、高血压中医规范化诊疗方案、高血压病中医证候量化诊断体系,规范了高血压病中医诊断、治疗和疗效判断,致力于降压中药院内制剂的推广应用,为医院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现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高血压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及中医心病学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山东省中医心脑血管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