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资源 > 专家库 > 正文

曹慧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04 】

曹慧,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原理工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负责人。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人工智能分会副会长,山东高校计算机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山东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等。第二届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学名师。

长期致力于中医药智能化、信息化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先后主持建立起大数据技术、医学虚拟现实等专业实验室。致力于信息技术与中医骨伤科学的结合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技计划等多项课题的资助下,创新性的提出“正骨手法可设计、手法病例可定制、骨骼轨迹可视化、正骨效果可量化、手法科学性可验证”的设计理念,并按照这一设计理念成功研制了“中医正骨手法仿真训练系统”,将其应用于临床。

研究成果《中医正骨手法智能优化与分析评价系统的研发应用》获得2018年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成果已在国内十余家医院进行推广应用,为患者节省4400余万元。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首位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4项;近年来,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济南计算机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先后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近20篇。

2018年获得“山东省教育工会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入选山东中医药大学123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自2016年起连续三个年度获得山东中医药大学优秀处级干部荣誉称号。